黑色的门紧闭着:一个永远期待的灵魂死在门内, 一个永远找寻的灵魂死在门外。——《独语》

【荆高】冷风凛冽

*荆轲x高渐离,历史脑补向,仁者见仁吧说是cp向也行说是友情向也行

*短,陈年旧文翻修,《易水诀》听得我要疯了,忘川风华录入坑不亏啊

*其实和忘川没啥关系

*高渐离视角,有点意识流,比较伤感吧估计不怎么潇洒豪迈,总感觉ooc了

*那几句烂到外太空的楚辞体是我自己写的

*不知道还要预警什么……那么如果没有问题的话——

 



我们最后一次一起喝酒那天刚下过雨,屋里还带点潮气,门槛外都是湿漉漉的一片。他醉了,眼睛里盈盈的都是笑,喉结滚动,流淌出来带着醇香气息的歌声,他的身影在雨后空明中模糊了,几乎虚幻。我不记得我奏了些什么,我手指拂过的竹子做成的灵魂,它在轻轻地自由地震颤。

然后他对我说,我要去秦国了,来给我送别吧。

我手指一顿,就漏出一个不和谐音。匆匆掩饰过,垂下头:我知道他的意思。

“……此话当真?”

他又笑了,眼神明亮,雨后微冷的风拂过他如墨的长发。

“绝非戏言。”

 

天地之间一片苍茫。似乎是懒得磨太浓的墨,浅浅的灰色点染,大笔勾勒出山与水与风的模样。天没有颜色,地没有颜色,易水弥漫着湿重的仿若能攥出水来的寒雾;几乎连人的衣衫也没有颜色,纯白的,如霜雪的,面容都模糊一片,仿佛送葬。

不,其实我知道的,此即送葬。我名高渐离,将替荆轲盖上他的棺椁,而他是我珍重的知音。

太子丹垂首不语,他眼神中闪烁着驳杂的情绪,似乎是怀疑,似乎是悲哀,似乎是恐惧;于是我亦垂首不语。

我的筑光滑而冰凉,却隐约着蕴于深处的温暖心跳,几乎是要灼伤人的,共我的心跳一同悸动。我的筑在呜鸣哀泣,在雾中湿润了外壳,替我干涩的眼角渗出了泪。我不知道我是哀伤还是什么,风刮伤了脸,寒气几乎要侵入我的骨髓,我颤抖着抚摸我的灵魂。

“风萧萧兮,易水寒!”我听见风,和着风的他的低吟,我的音乐。纯白的衣衫在风声呼啸中飞扬。易水寒,易水寒——有酒吗?御寒的酒,辛辣的炽烈的酒,剩下一半的陈年的酒,令人沉醉的有他体温的酒。

 

他是喜好喝酒的,我记得。煮酒,浅色的火舔舐着半旧的酒壶;于是这晶莹液体染上我们的时光的温度。我们饮一壶酒,击筑,吟歌,我听他唱,唱未酬壮志,某一种道,某种理想国。

他唱:风瑟瑟兮白露,念天覆兮人心不古,泪洒衣襟兮溢樽满壶。

他唱:风凄凄兮白霜,悲饿殍兮烽火无常,泪洒衣襟兮入酿断肠。

他唱:风萧萧兮——

然后呢?我问。

他摇了摇头,说,这一句,让我再想想吧。

其实我不太记得他有没有流泪,也许是有的;但我的眼眶的确是酸涩的,我很久以后才想起那句“男儿有泪不轻弹”,又觉得,其实无所谓了;他的眼睛依然是明亮的。

易水之畔无酒,我也好,他也好,都无法在这冷风中醉过去;于是我们从善如流地修改了那歌的韵律。风萧萧兮易水寒。不需要白字了,这里已经有太多白色。

……秦舞阳呆滞地看着他的故乡。

 

“——壮士一去兮,不复还!”冷风寒水之间他忽然昂首吟道。我心猛然一震,指尖迸出音符奏响壮丽乐章,如冷风如寒水,如风起云涌,如大江奔腾,呼啸于这苍茫宇宙之间。我忽然获得了某种力量,仿佛心头又被灼热的烈酒温暖,于是我抬起头望着前方,我和易水之间横亘着一瞬间仿若顶天立地的走入坟墓的人的身躯。草木在冷风中飒飒作响,白衣在冷风中飒飒作响,乐声在冷风中飒飒作响。

易水寒啊。易水寒。

“他怀疑我改悔……我不容许,即使那是太子!”

“等不到那个人,便不等了。不就是一条命么?和道相比算什么?和灵魂相比算什么?!拿去!!拿去!!!”

“……你醉了。”我说,抚过还剩半坛的酒。然后我抬头看着他的脸,骄傲的,刚硬的,轮廓分明的。

他忽然笑了,眼睛里盈盈的都是笑,喉结滚动,流淌出来歌声,他的身躯在雨后空明中渐渐模糊,模糊成一片高大的需要仰视的东西,只有那双眼睛如此清晰,如此明亮,如同一柄最锋锐的匕首,光彩夺目。我站起来奢望与他并肩,却发现自己也牵动了唇角。

“好啊,”我听见自己说。

 

我在想什么?他就是一个骄傲又刚硬的人啊,骄傲刚硬到冲动易怒,他不屑的,我担忧的。我知道那不过是多此一举,他背对着我,我却知道他的眼睛依然是明亮的,透视浓雾,看清他旅途的终点所在,一如这慷慨激昂的羽声,热烈,狂放,振奋人心,不羁于林;这就是原因。在羽声中他踏上了马车,脚步顿了顿却没有回头,但我透过他的身躯看见他的眼睛;我直视着他,对他许下承诺。

我立誓与你为同一个理由,获得在那个世界再会的契机。我立誓接替你,完成你未完成的,实现你未实现的,然后与你再会,彼时我们将以灵魂拥抱。我立誓。

马车渐行渐远了,太子和他的宾客喃喃着离去,我仍在易水边,眺望着那个黑点消失的地平线。雾未散,冷风凛冽。

 

fin.

乱七八糟的当笑话看看吧(/_\)觉得会被骂死

当然,呃……喜欢的话……还是请砸给我小蓝手小红心吧。

还有评论!欢迎大家在评论区鄙视我!!!

评论(1)
热度(11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朋酒斯飨 | Powered by LOFTER